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谒陵报道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李瑞环与海内外同胞共祭黄帝

薛光明


  江泽民 李鹏题词碑对外展出
  公元1994年4月5日,甲戌清明,正在陕西视察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与海内外同胞一起,聚首桥山,共祭中华始祖轩辕黄帝。
  今天,风和日丽,桥山满目青翠。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为黄帝陵题词石碑已刻制完成,矗立在轩辕庙人文初祖大殿东侧,两块石碑分别镌刻着:“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发扬中华文化,振奋民族精神”。
  参加今天公祭黄帝陵的有:中央有关部门代表,陕西省各界代表,部分省、区、市代表,台、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代表以及捐款单位代表600多人。
  昨天,李瑞环听取了陕西省关于整修黄帝陵和黄帝陵基金会工作情况的汇报后,就黄帝陵整修工作作了重要讲话,并带头为整修黄帝陵捐款2000元。
  “古柏参天绿,春潮动地来”。上午10时,公祭开始。在祭祀的古乐声中,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有关省区市代表和港台同胞、海外侨胞等分别向黄帝陵敬献了花篮,当地群众按照民间传统习俗,向黄帝陵敬献了硕果、美酒、供馍等祭品。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勃兴恭读了祭文。
  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李瑞环和祭陵的海内外代表向黄帝陵行三鞠躬礼,随后又绕陵一周,谒陵敬祖。公祭典礼结束后,李瑞环又与大家一起,在桥山栽下了常青松柏。
  祭祖期间,黄陵县上万名群众还举行了丰富多彩富有民族传统特色的民间祭奠活动。
  据悉,海内外同胞整修黄帝陵第二批捐款已达1,3000多万元。(记者 孟西安) 

当代祭黄帝陵纪实/薛光明主编.—西安:陕西旅游出版社,1998.3

您是第 位访客!